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景州镇

景县乡村地名文化录-景州镇(中)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3-18 16:23

  潘庄村

  潘庄村位于县城东2.5公里处,南近景安公路,耕地面积850亩人口500余人。据传,明初,从-县迁来母子二人到此定居。子貌丑心善,极尽孝道。县令闻,嘉其善,便以神话传说中貌丑心地善良的“判子”赐其名,人遂称其村为“判子庄”。《景州志》称之为“判庄”1949年后潘姓人家渐增,又“判”“潘”谐音,变改名为潘庄。

  老庄村

  据传明初,有一个叫王十的人由杨庄迁至此地,给八里铺的财主看场,后成村,取名王十庄。后来人口繁衍,子孙迁往附近几村居住,称王十庄为老庄。明永乐年间明成祖巡狩,在该地曾建一行宫,此村该称皇殿老庄。随着朝代的更替,行宫倒塌,人们仍称此村为老庄。

  东徐庄

  位于县城东南3公里处。耕地面积998亩,人口500人。据传,明初,一户姓徐的从-县迁此立居。立村名为徐庄。1981年地名普查时,为与本县其他重村名相区别,又该村位于县城之东,故更名为东徐庄。

  东徐庄村有一个老农民叫王兰生,老汉倾12年心血研究绿色农业技术,以特制的有机肥为基础,不使用除草剂,以原生态的绿色农业种植方式研发成功。小麦产量1200-1500斤,玉米同样大幅度增产。生产出无公害的粮食,再用这些粮食来养猪,合理配制,养猪疾病少,肉质好。

  王家埝

  位于县城东侧1公里处,景安公路自东向西从中穿过。耕地面积624亩,人口400余人。据查,1746年,南关地主王昌在此地建一佃户村。该村东南、西南各有一条路,一口井,按迷信说法,路如龙须,井似龙眼。地主王昌为了挡住“风水”,便在村南修一条土埝,该村故取名王家埝。

  黄屯

  位于县城西偏南4公里处。耕地面积590亩,人口200余人,据传,此地为明朝洪武初年民屯开荒之地。山西移民黄、段、明、赵氏迁此屯田,分别依姓氏立村名为黄屯、段屯、明屯、赵屯,沿用至今。

  南门里

  位于县城南侧,耕地面积650亩,人口400余人。西汉时,文帝封周亚夫为條(音tiao)侯,侯国故城即此地。北魏时,條县治所由邸阁城(今城东偏北十余里之古城村)迁至此地,成为條县城。元初太宗八年景州治所由东光迁移至此,條县城改为景州城。据《景县志》记载:州城只有南、北、西三门,而无东门。至明弘治十一年,知州马驭(音yu)创建东门,四门修齐,并各刻石匾:东曰(音yue)东作,西曰西成,南曰南和,北曰北拱。南关、南门里是以南门为界,门内为南门里,门外为南关。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景县乡村地名文化录-景州镇(上)
河北投资28.08亿保障602.4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景县乡村地名文化录-记录景县地名文化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