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青兰乡

棉花盛花期田间管理措施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7-15 14:19

  棉花盛花期田间管理措施

  目前,我县棉花已陆续进入花期,长势好的棉田,棉珠普遍已有6――8台果枝,逐步进入棉花打顶阶段,在此期间,我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棉花打顶工作

  适时打顶是充分挖掘棉花生长潜力和自然环境潜力的有效措施,是保持适宜的果枝台数,控制株高,促进早熟的重要措施。控制棉花打顶质量的关键在于时间和方法上,打顶过早,总果枝数不够,影响产量的形成,而打顶过晚,会造成无效花蕾增多,过多的消耗时间和养分,导致棉花减产,因此,打顶时间一定要适时,打顶的时间要根据植株的密度、果枝数、棉花生育进程和霜期等条件综合考虑。

  1、棉花打顶时间的确定

  一是根据棉花的密度及果枝数确定打顶的时间,机采模式种植的棉花,收获株数密度在1.5-1.6万左右的棉田,棉株能保留7-8台果枝,即可打顶。二是根据棉花生育期特点,对于后期形成的蕾从开花到吐絮需要80天以上,为此打顶的时间要在当地当年初霜期前的90天左右为宜。根据我县棉花普遍长势来看,平均果枝数已达到6――8台,株高已达到60cm左右,密度在1.4左右。多数正常棉田从7月1日起可以陆续开始打顶工作,7月3――5日全面铺开,7月15日之前全部结束打顶工作。

  2、棉花打顶方法:

  要注意应当掐去棉花顶部一小叶一心,切忌“大把抓”的打法,打顶时不管棉花高矮一律一遍过,避免漏打,由于棉株顶尖是棉铃虫集中危害的部位,所以打下的顶尖应集中带出地外掩埋,这样可有效减轻棉铃虫危害。

  棉花打顶的时间早晚和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棉花产量,因此希望广大农民朋友实际情况确定适宜打定时间,尽快完成打顶工作。

  二、花期水肥管理

  此期是棉花生长最快,也是棉花需水需肥高峰期,因此要抓好棉田的水肥管理工作,花铃盛期,千万不能旱水,以免造成蕾铃脱落。施足底肥的棉田追肥时以尿素为主,未施足底肥的棉田以棉花专用肥为主。

  三、化控:由于今年比较干旱,很多棉花应干旱抑制了棉花的生长,因此在干旱情况下化控要谨慎,防治缩节胺用量过度抑制棉花生长,在棉花打顶后3――5天用缩节胺重控一次,根据棉花长势,旺长的棉田用8――10克,一般棉田6――8克进行化控。结合化控可每亩用硼肥30――50克,磷酸二氢钾100―150克进行叶面喷施。

  四、棉花虫害防治

  棉铃虫防治:目前棉铃虫正处于一代成虫发生期,从现在开始到7月5日是诱蛾的最佳时期,希望广大农民朋友能充分利用杀虫灯和糖醋毒液诱杀一代成虫,定期检查灯管,及时更换废弃灯管,确保杀虫灯正常使用,以降低产卵量,减少二代幼虫对棉田的危害。二代幼虫的危害期在7月1日到7月20日,最佳防治期在7月10日左右,农户要进地自查,达到防治指标的,可以用核多角体病毒(NPV)、赛丹、硫丹按说明书进行防治。

  蚜虫的防治:目前由于连续高温天气部分棉田蚜虫发生比较严重,同时也是瓢虫幼虫的高发期,为避免伤害天敌,主要还是提倡点片防治,禁止大面积用药,避免杀死天敌造成后期蚜虫的大发生。达到防治指指标的,可以用吡虫啉、啶虫脒等高效低度类杀虫剂进行防治。

  红蜘蛛的防治:目前,红蜘蛛处于始发期,我们要密切关注,及时进行点片挑治,使用专性杀螨剂哒螨灵、四满氰、阿维菌素、克螨特等每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用水量是30升每亩。喷雾时先喷外围,逐渐向内圈喷施,要注意叶片背面喷匀,药剂要交替使用,避免产生抗药性。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当前玉米田间管理技术
水位上涨!景县青兰乡李章村村西桥垮塌
景县农牧局送技术下乡 助农民增收
马齿苋---野菜之宝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