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降河流镇

如何有效提高化肥利用率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7-15 14:34

  化肥作为提高作物产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已被广大农民所认识,但是近几年随着化肥投入量的不断增加,化肥的增产效果却越来越不明显,人们发现化肥不那么“灵”了。那么是什么原因降低了化肥的增产效果?提高肥效有何措施呢?现分析、介绍如下:

  一、影响肥效的主要原因

  1、施肥结构不合理,氮、磷、钾比例失调。目前,有些农民仍按传统的经验施肥,存在着严重的盲目性和随机性。致使肥量虽加大,产量却不增加,造成了严重的浪费。

  2、施肥方法不科学。农民们往往注重底肥的施入,很少进行追肥,这不仅降低了肥料利用率,而且会使作物生长后期出现脱肥现象,影响作物的产量;种肥不分,施肥深度过浅也是化肥利用率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多数农民在给作物追肥时仍采用人工撒施再起垅掩埋的办法,这种施肥方法虽然省工省力,但极易造成化肥的挥发和淋失,降低了化肥利用率。

  3、微量元素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由于土壤中的微量元素长期得不到补充,其含量已不能满足作物的生长需要,根据土肥的“同等重要律和最小养分律”学说,即使氮、磷、钾的施入比例合理也会影响作物的产量。

  二、化肥的投入量和利用率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我国的化肥利用率只有35%,与发达国家相比低一倍。那么怎么才能提高化肥利用率呢?

  1、大力推广配方施肥技术。根据作物的需肥规律、土壤测试结果以及肥料的利用率,调整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的合理用量和比例,使作物得到全面合理的养分供应,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物的增产潜力、提高经济效益。

  2、全面改进施肥方法。根据作物的需肥规律,在作物生长的各个阶段合理分期施肥,以满足作物整个生育期的养分供应,以达到经济施肥的目的;另外,要大力提倡深施肥,通过深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肥料的损失。

  3、化肥有机肥配合施用。有机肥中除含有氮、磷、钾和各种微量元素以外还含有大量的有益微生物和有机胶体。它砂但具有改土保肥等重要作用,而且还可弥补单施化肥所造成的养分单一、易被土壤固定和易淋失的缺点,达到减少化肥损失,有利提高化肥利用率。

  4、其它有效措施①看土看苗施肥。如:砂性土壤,因漏水潜心肥严重,应采用“少吃多餐,苗弱多施、苗旺土肥少施”的施肥方法。

  ②铵态氮化肥切勿与碱性肥料混施。草木灰、石灰、窑灰钾等碱性肥料不可与硫酸铵、氯化铵、液氨等铵态氮化肥混合施用,否则,混合后会引起氨的挥发损失。

  ③尿素不宜在大雨前施用,否则,尿素很容易随水流失而降低肥效。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源 中国农资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选购复合肥 包装也重要
农药喷施安全注意事项
棉花盛花期田间管理措施
当前玉米田间管理技术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