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广川镇

河北广川:董仲舒故里的儒家情思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7-19 08:04

  新华网石家庄(记者白林)提到中国儒家思想,人们不免首先想到孔子。孔子开儒家先河,而董仲舒却是使儒学得以千年流传的关键人物,是国际公认的儒学大师。其儒学治国之道,为西汉封建统治奠定了系统的理论基础,更对中国社会有着深远的影响。

  董仲舒是中国西汉时期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和思想家,西汉广川(今河北景县广川镇)人。如今,走进河北景县广川镇,人们可以看到街道两旁路灯上挂着的写有董子名言的牌匾,矗立在董子大道旁的董圣殿。广川历史悠久,西汉时期就以其繁华兴旺、物阜民丰建城设关,封为广川国,这里仍存有董子衣冠冢、董子碑等文物。

  近年来,广川镇不断将董子文化元素融入城镇建设中,并将对董仲舒的解读和展现作为城镇建设的灵魂。2009年,占地21.5万平方米的董子文化园开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董圣殿、董子书院、董子旧宅、董子典故园、董子宗亲会馆、目不窥园殿等内容。目前,董圣殿已建设完成,其他项目正在稳步建设中。据介绍,董子文化园建设项目已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预计2015年完工。

  董故庄是董仲舒的出生地,记者近日来到位于董故庄的董子祠遗址。64岁的村支书刘东林对记者说,“原来这里有近10间房,我小的时候经常进去玩,里面东西不多,但有一些关于董子的画。后来这些房子被拆了。”

  “2001年,村民们筹了几千块钱,又盖了这么一个小的董子祠。”刘东林说。记者走进祠内,看到一尊董子像,墙上贴着村民们当年的捐款名录,5至50元不等,地上仍有人们祭奠后烧纸的灰烬。

  “每年的大年三十、初一,以及每月的初一、十五,这里就会水泄不通,人们纷纷前来祭奠董子,并期望家里孩子考学顺利。”49岁的村民崔洪新说,“祠堂漏雨或者掉瓦,我们知道了都会过来义务维修。”

  这里的人们都以自己是董子故里人而感到自豪,不论是政府官员、商人还是普通百姓。“小时候,我们赶集时的口袋上都写着董子故里呢。”崔洪新说。

  广川是中国铁塔之乡,博大精深的董子文化给了这里的企业家们进步的动力,他们把董子精神运用到企业的发展当中去。以信为本是一条金科玉律。

  王长春是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是广川镇土生土长的企业家。“作为董子故里人,我是听着董子的故事长大的。董子“三年不窥园”的故事给了我坚韧和毅力,“仁义礼智信”的思想成为了我为人办厂的基本原则;“德莫大于和”的思想给予了我们心系大众的奉献精神。”王长春说。

  2009年,由董子文化研究会和董子文化基金会组成的董子文化协会在广川成立。近年来,协会举办多次研讨活动和周年纪念活动,促进了董学研究,推动了董子文化的发展。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源 新华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古广川国
汉广川国的考证
董仲舒成语典故之三纲五常
董仲舒借宿改村名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