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刘集乡

棉花花铃期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7-20 08:24

  目前,我市棉花正处于花铃期生长发育阶段,花铃期是棉花田间管理关键时期、也是水肥需求高峰期。目前已基本完成打顶及打顶后化控工作。花铃期栽培管理的目标是:早结伏前桃,多结伏桃,增加铃重,防止早衰,青枝绿叶腰满桃。经市农技中心技术人员近日调查,我市棉花平均株高65厘米,果枝6-8台,蕾10个左右,花4-5个,成铃3个左右。存在问题是:部分地块前期化控不到位,打顶晚,灌水偏多造成徒长。结合棉株长势和存在问题特提出近期棉花田间管理措施:

  1、加强肥水管理。这一时期是棉花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需水肥最多的时期,根系吸收水分、养分功能最强,但其生长已经减弱,棉株对温度、光照、水肥要求严格,容易引起棉株徒长或早衰。盛花后如果水肥不足,则根系生理功能锐减,引起植株早衰。只有通过调节,使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协调,才能形成较多的有效铃,获得棉花高产优质。近期要保证棉株不受旱,根据天气和棉株长势每10天左右滴一水,每亩35m3左右,根据棉株长势可适当滴施N、P、K复合肥或棉花专用滴灌肥5-6公斤/亩。

  2、对偏旺的地块打顶后分两次重控,5-7天一次,每次8-10克/亩。

  3、及时整枝。大行封行较重、郁闭的棉田可在7月底至8月上旬及时组织劳力打老叶、剪空枝、打群尖,确保通风透光,节省养分。 4、做好棉田虫害监控及综合防治工作。7月份我市平均气温在25.5℃,接近多年平均值,接近2011年同期。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23mm,略少于多年平均值,较2011年同期偏少。高温干旱的气候条件利于棉叶螨等害虫的发生。(1)棉铃虫:由于从6月初开始我市棉蚜发生量较大,农户在防治棉蚜的同时复配了防棉铃虫药剂,所以总体上棉铃虫发生较轻。今年棉铃虫发生危害高峰期在7月10日-20日,比去年提前5天左右,接近常年,防治关键时期在7月15日前。对部分地块前期防治不到位、达到防治指标的可用35%赛丹乳油1500倍、3%定虫眯1500倍液、0.8%阿维菌素1500倍稀释喷雾。针对个别发生严重的地块,且虫龄为四龄以上的,可采取清晨人工捉虫的方法进行防治。(2)棉叶螨:此期要重点做好棉叶螨的监控及防治工作。禁止用广谱性杀虫剂全田喷雾,点片发生处可用专性杀螨剂喷雾。喷雾采用先喷外围,逐渐向内圈喷施的方法,特别是叶背要喷施周到,每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可达较好防效。对于发生较重的地块,可采用螨危悬浮剂4000-6000倍或克螨特、螨即死喷雾挑治,另可用哒螨灵等杀螨剂与尼索朗混配使用,达到成螨、若螨、卵同杀的目的。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棉花盛花期田间管理措施
当前玉米田间管理技术
农药喷施安全注意事项
选购复合肥 包装也重要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