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王瞳镇

河北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5亿元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8-11 08:48

  早动手排查高起点部署

  河北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5亿元

  本报讯记者宋美倩报道:今年年初,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多名农民工投诉,包工头闫某拖欠他们100余名工友近78万元工资,现在闫某已不知去向。经调查,办案人员确认闫某系恶意欠薪并逃匿。他们随即将案情移交公安机关,对其进行网上追逃。很快闫某被成功抓获,农民工们的血汗钱也有了着落。

  河北邢台劳动监察部门强力为农民工讨薪是河北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以来,通过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河北已为35.5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逾35亿元。

  河北是农业大省,全省近4000万农村人口转移到非农领域就业达1600多万人。去年8月以来,河北省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抓早抓小,早安排、早部署,切实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早动手排查,高起点部署,多措并举,在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积极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为找准欠薪风险点,及早解决矛盾纠纷,防止年底前发生大面积讨薪问题,河北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重大欠薪案件及隐患摸底排查,共梳理出119起重点欠薪案件,分地区、分行业逐件登记造册并发文督办。去年12月初,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牵头组成了6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市及重点案件涉案县(市、区)进行专项督查,对照《督查情况表》所列项目、内容、方式对各地逐一打分,重点案件一案一表填写《重点欠薪案件及隐患解决情况表》,明确了本级政府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稳控措施以及解决时限。仅今年1月份至春节前,河北省人社厅持续派出督导组共68人次,对重点欠薪案件进行跟踪督办,要求各地对未解决的逐案研究,抓紧解决到位;已解决的还要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复。

  在总结多年治理欠薪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河北省还采取防患于未然的方法保障农民工工资,他们在全省建立“三金”(工资保证金、工资预储金、欠薪应急周转金)、“三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一入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制度机制体系。据了解,实施工资预储金制度以来,新开工项目均纳入预储金管理,目前尚未发生新的拖欠问题。

 

责任编辑:高雅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中央财政1374亿救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发改委: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 农民收入保持增长
农业部15亿支持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