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创新创业

河北省妇联借力“互联网+”帮助贫困妇女脱贫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12-29 17:32

  太行山东麓肥乡县的家庭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集中50余项技艺绝活,从业人员达4200余人,年产值3500多万元,带动全县160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增收。

  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贫困妇女”的形式,以彩棉种植、加工、销售带动5个乡17个村3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增收脱贫,年收入达到8000元至20000元。在河北省妇联的帮扶下,全省“巾帼脱贫攻坚行动”扎实推进,贫困妇女及贫困家庭通过学习,找到致富的路子。曾经贫困的村庄也旧貌换新颜,精准定位发展道路。

  全年工作围绕一个根本——“巾帼脱贫”

  参观巾帼脱贫手工艺品。石家庄市妇联供图

  今年初,省妇联下发了《河北省“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巾帼现代农业脱贫工程、巾帼家庭手工脱贫工程、巾帼乡村旅游筑梦工程、巾帼家政服务脱贫工程这“四大脱贫工程”。省妇联以471万元的财政专项经费开展产业脱贫及培训,并争取全国妇联妇基会、儿基会、省财政近300万元的贫困项目及物资开展脱贫救助。2016年,省妇联共组织培训1437场,培训妇女107615人次,助力38716名贫困妇女脱贫,帮扶就业创业妇女12469名。

  记者从河北省妇联城乡部了解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下,2015年1月三地妇联签订《京津冀妇女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妇女创业就业、妇女优势产业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争取“家庭手工进社区,扶弱帮困促和谐”示范项目落户我省,总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我省石家庄、秦皇岛、邯郸3个市的12个社区开展妇女手工培训,用于帮助残疾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单亲特困母亲等弱势妇女群体学习掌握手工技能,就地就近灵活就业。

  2016年,省妇联借河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之机,重点推动“手工+旅游”、“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县级以上家庭手工业服务中心137个,创建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300个、农业脱贫示范基地100个。在“手工+旅游”发展上,省妇联创新出好点子,秦皇岛山海关古城建立的全省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就是其中的一个亮点。这里不仅有粗布、剪纸、琉璃、扎染、刺绣、布艺等手工产品,还设置了交流创作、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妇女手工业众创平台,带动近3万名巧女从事相关产业,年创产值8亿多元。

  “互联网+”打造网上女性创业创新联盟

  开展电商培训班。石家庄市妇联供图

  依托互联网优势,省妇联着力打造线上女性创业创新宣传推介模式,成立网上女性创业创新联盟,构建起更具有影响力的河北创业创新女性新媒体矩阵。石家庄市命名了三个巾帼电商培训实践基地,开展了女性电商系列培训班二十余期,培训了女性1600余人次。承德市与淘宝大学合作,进行“互联网+乡村旅游”培训。

  省妇联整合资源,建设了占地1285平方米的河北女性创客空间——毓秀空间,已成功孵化“真知源”食品加工坊、“卉欣”园艺公司、“唯美”设计工作室等女性创业实践项目,基本建成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孵化”三位一体“一条龙”模式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毓秀空间今年7月被认定为河北省省级众创空间,并于今年9月纳入国家级众创空间管理服务体系的名单。石家庄市妇联引导成立了互联网+巾帼创业创新联盟,上线了“爱她优品”线上宣传及展销平台,吸纳会员64名,通过线上线下年货节等活动,上线四个月来营业额超过了500万元。

  在“请上来”、“送下去”的培训模式基础上,省妇联创新妇女培训工作方式,通过推广信息知识类微信公众号,让女性以手机扫码的方式进行学习,积极尝试网络化、实训式培养模式,把传统教学方式和新媒体教学方式相结合,探索更适合贫困妇女的培训方式,把“技”送到贫困妇女身边。

  为进一步深化巾帼脱贫攻坚行动,推进巾帼创业创新,据悉,2017年,省妇联将建立手机APP客户端,覆盖到全省的家庭手工业展示展卖中心;搭建巾帼手工产品电商和微信销售平台,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妇女实现创业就业;筹备建设手工旅游产品大数据平台,推进手工旅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切实鼓起巾帼“钱袋子”。 (记者郑美芳)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河北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省妇联领导来我县检查指导“三有两突出”示范组织创建工作
省妇联来我县检查验收“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工作
河北省妇联到景县留智庙镇检查指导妇女工作
白草洼村三妇女代表留智庙镇参加景县妇联举办美丽庭院暨孝老敬亲演讲比赛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