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巾帼风采

韩巧红:在千亩荒山融入乡情播种希望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2-04 10:18

  “十年来,不管是绿化荒山、林间养殖,还是建农家院、规划农业园区,我的创业思路都是应需而变。”

  这是一名倔强的农村妇女历经艰辛,用10年的时间开垦千亩荒山的创业故事。在艰难时刻,她选择突破困境“四级跳”,一步步拓展着凤阳山绿色生态蓝图。她叫韩巧红,是河南禹州市鸿翠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位于禹州市神垕镇西部的凤阳山以前是典型的荒山,山上杂草遍地、乱石横亘,由于缺少绿色植被,水土流失严重,一刮大风黄土碎石漫天。韩巧红的家就在凤阳山脚下。

  韩巧红初中毕业后外出创业,20世纪90年代初,她开了一个摩托车销售门市部。2007年,韩巧红得知凤阳山要对外承包,毅然放弃稳定的摩托车生意,承担起治理荒山的重任。

  在1300多亩的荒山上植树造林谈何容易?韩巧红将全部积蓄投向荒山,栽种槐梿树1万棵、优质核桃树苗1万棵。没水,她从十几里外的地方把水拉到山脚下,再一担一担挑到山上,后来在半山腰建起水窖引水上山;没路,她骑着摩托车上山,硬是走出了条小路,后来租挖掘机修成盘山路;没电,她安装变压器,从3000多米外的南岭村引线,架起了通向凤阳山的专线。

  2008年12月,韩巧红创立了禹州市鸿翠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仅种果树,还套种了玉米、南瓜等农作物。

  成熟的农作物吃不完只能烂掉,韩巧红觉得可惜。于是,她想到了把山上自然资源利用起来,以养殖业来养林业,成为她治理荒山的第一次思路转变。

  2009年5月,她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生态养殖场,购进土鸡苗5000多只,山野鸡苗2000多只。

  如何打开销路?韩巧红实施了品牌战略,办理了神垕镇第一个涉农商标“鸿翠湾”。

  2010年夏,大雨把山路冲坏,夏季气温高,7000多枚野鸡蛋、乌鸡蛋坏掉一大半。必须扩大销路!韩巧红再一次转变思路,建起了生态农家院。她生产的生态绿色食品吸引了众多游客,散养的柴鸡和柴鸡蛋供不应求。

  随着生态养殖业的发展,韩巧红的创业思路第三次转变:从品牌战略到带领妇女姐妹共同致富。

  韩巧红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组织当地农村妇女劳动力培训养殖技术,承诺包销农户养殖的柴鸡和鸡蛋,不赚农户一分钱,逐步引导周边农村妇女为家庭创收。

  2016年年初,韩巧红计划投资5000万元布局升级,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餐饮住宿、休闲采摘和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她创业路上第四次突破,将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创业增收。

  “十年来,不管是绿化荒山、林间养殖,还是建农家院、规划农业园区,我的创业思路都是应需而变。”韩巧红笑言。这十年里,不变的是她吃苦的精神,坚韧的干劲,和融入凤阳山的那份乡情,还有在这片贫瘠土地上播撒的希望。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中国妇女报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衡水市景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发展环境
巾帼不让须眉 景县青兰乡李月霞创业不忘众姐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路上的巾帼领路人
景县留智庙镇白草洼村的妇女通过学习将集体创业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