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巾帼风采

“最美猪倌”黄淑女:身在猪圈 放眼世界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2-08 16:15

  “专一地做一件事,把这件事做到极致。”

  她白天卖猪肉,晚上带着猪肉味儿,衣着光鲜地去参加晚宴;上午还在清理猪圈,下午就神采飞扬地上台分享创业经验……

  见过她的人都讶异:“这么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为什么会去养猪?”是的,她颠覆着人们对养猪的传统认知——脏、臭与邋遢,取而代之的是干净、青春与希望。

  临近年关,她往返于各地,忙着将“私人订制”的年猪送出去。

  她就是有着“最美猪倌”之称的黄淑女,浙江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人。1986年出生的她从事养猪事业已近10年。

  黄淑女的母亲是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为了父母的心愿,大学选专业时,她舍弃了钟爱的旅游专业,选择了畜牧专业。

  有一次,她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家里养的猪生病了,亏损了不少。听到电话那头母亲的哭声,黄淑女心里十分不是滋味,不顾家人劝说,执意要退学。母亲了解了女儿的想法后,坚定地让黄淑女从大城市回到了小山村。“我妈妈的思想比较‘先进’,她很看好养猪这个行业,支持我回来。”最终,黄淑女没有把大学念完,回到了分水镇,投身到养猪中。

  “既然是我主动要做,便不会抵触。”她一头扎进去,将最美好的10年留给了猪圈。

  黄淑女一心扑在了养猪上。没有朋友,没有娱乐,几乎与外界失去联系。偶尔去买件衣服,便是她仅有的业余生活。

  别看黄淑女体重只有80来斤,让她给400多斤的母猪打起疫苗来一点儿不含糊。当别人规规矩矩地站在定位栏处打针时,黄淑女已经“不顾形象”地爬到栏上,去寻找更适合打针的位置。“用蛮力不行,要会用巧劲儿,掌握技巧。”一天下来,多的时候,黄淑女能为300头~400头小猪打针。

  看到黄淑女在烈日下采摘水果,晒得黝黑,旁人心疼不已;摸着黄淑女的手,粗糙、指关节稍大、布满茧子,朋友说她的手是同龄女孩中最有“故事”的手。饲养、打疫苗、清理猪粪、养鱼、种水果……再苦再累再脏,黄淑女从没想过打退堂鼓。

  从自己引种到引进“金华两头乌”品种,从粗放养殖到走生态养猪,从帮父母养猪到成立自己的品牌——柳淑农庄……养猪这件不被外界看好的事,在这个年轻姑娘的手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凭着口碑营销,镇上、县里甚至周边城市的人都知道,有个叫黄淑女的女孩子,养的猪肉真好吃!

  养得好不如卖得好。2014年,黄淑女从养猪基地“分身”,开始自己做销售。根据客户对猪肉的需求,制定不同的宅配套餐。私人订制的预定活动更让她年底忙得团团转。

  “我是一个农民,一个养猪的农民。”尽管黄淑女现在既做电子商务,又做生态农业,但她从不“包装”自己,仍然喜欢这样自我介绍。

  在黄淑女的手机里存着一张黑白图片,十几个养猪人在猪舍前合影,身后的猪舍墙上刷着几个大字——身在猪圈,放眼世界。黄淑女说,这句话是她内心的写照,她会时不时翻出来看看。

  新的一年,黄淑女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希望在保障食品源头、畅通销售渠道的前提下,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把小型产业链做起来。“就像国外的农场一样,哪怕再小,产业链也是完整的。”黄淑女说,不追求规模,只追求品质,“专一地做一件事,把这件事做到极致。”

  黄淑女把自己的梦想一笔一笔地画了下来,一直是未完待续:“想到什么,就继续画下去。希望未来二三十年,不受外界影响,将养猪这件事情幸福地继续下去。”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中国妇女报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衡水最美公交车女司机罗立雪:乘客满意是我最大的快乐
可广丽:跳出最美的“生命之舞”
衡水中院孙晓燕:“最美法官”我哪里敢当
河北“最美公交司机”郭艳彬:开车18年没发生过安全事故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