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文化景州

2017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讨会在景县召开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4-11 16:28

  景县新闻网4月10日讯(郑连池)春风拂面、百花齐放。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里,2017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讨会于4月9日、10日在董子故里河北景县盛大召开。从景县走出来的将军、儒学研究爱好者马誉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周桂钿等国内知名董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董杨宗亲代表近300人齐聚景县参加了董子文化研讨会。

董子石像揭像。学建 摄

  4月9日上午九时许,马誉炜将军、周桂钿教授、全球董杨宗亲总会理事长杨辉雄和景县县委副书记李战旻共同为河北高氏雕刻有限公司捐赠的近三米高的董子石像揭像。

景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时励主持公祭典礼。学建 摄

景县政协主席高文亮宣读祭文。学建 摄

  九点四十分左右,开始举行董子祭祀活动,专家学者和董杨宗亲披戴绶带,全体肃立,鸣炮奏乐后,恭颂祭文。“...应诏对策,社稷一统;调均更化,主德辅刑;大务教化,赋薄敛轻;宜民宜人,邦固本正...不忘初心,继续长征;改革反腐,扼腕破冰;一带一路,举世称颂;拥戴核心,华夏振兴...”祭文恭颂出了人们对董子的崇敬仰慕之情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期盼。随后,90名身着汉服的学生诵读了董子名言,“王者,民之所往。君者不失其群也。故能使万民往之,而得天下之民者,无敌于天下...”一段段董子言论向世人传递着精辟的治国思想和理念。诵读完毕后,人们敬献了花篮,全体三鞠躬向董子圣像行礼。

诵读董子名言。学建 摄

董子墓旁栽种纪念树。学建 摄

  下午,专家学者和董杨宗亲来到董子墓进行了拜谒,并在董子墓旁栽种了50株纪念树,寄托缅怀先祖之情,寓意董子思想常青。随后人们来到景县国学教育基地景泓苑生态园。在园区的会议中心,董氏宗亲召开了全球董氏宗亲联谊会筹委会会议。

专家学者及董杨宗亲参加专题研讨会议。学建 摄

  “2017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讨会”的主题为“家训·家规·家教”。4月10上午,专家学者及董杨宗亲参加了景县召开的专题研讨会议。这次研讨会议是景县以董子传统文化弘扬“家训·家规·家教”理念、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又一次重要研究和探索。

  董仲舒少时读书,曾三年不到屋外的园子游玩观景,被后世传为“三不窥园”佳话,与孔子的“韦编三绝”“三月不知肉味”可谓一脉相承。这种认真治学的态度正是来源于家训的引导、家规的约束、家教的熏陶。“孝悌之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讲“无孝悌则亡其所以生”,指出孝悌之道是人们所生之天,引导人们要持孝悌之道,这又是“家训、家规、家教”中的重要组成。家庭是小社会,社会是大家庭,“家训、家规、家教”的家风建设是社会风气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董仲舒提出的“五常”,即仁、义、礼、智、信,目的在于规范社会行为,这在家风建设中也颇有借鉴意义。

  专题研讨会旨在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实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将董子文化与倡导家庭观念相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庭文化,以家庭家风建设不断推动文化社会工作的良好开展。会议收集相关主题论述30多篇。会上,景县的董氏后裔接受了来访学者赠送的“董子画像”。10日下午,人们对景县的文化旅游景点进行了参观考察。

合影。学建 摄

  “2017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讨会”的召开,叫响了景县董子故里的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了“经济强县、文化景州”建设,弘扬了董学传统文化,把董子文化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当中,助推了全社会好学风、好民风、好家风的良好形成。董子文化的传承必将为我国当代及后世文化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有益参考和借鉴。

背景资料:

  董仲舒(公元前191年-前104年),又称董子,广川人。西汉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今文经学家创始人,专治《春秋公羊传》。汉武帝时举贤良文学之士,他对策建议:“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为汉武帝采纳,开此后两千余年封建社会以儒学为正统的先声。董仲舒是儒家思想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关键人物,被称为“中国传统政治的总设计师”。董仲舒是世界上最早系统论述“大一统”思想的哲学家,其论述促成了中国成为世界历史上唯一没有文化断代的文明古国。

  近年来,河北景县作为汉代大儒董仲舒的故里,积极传承董子文化,打造儒乡品牌,弘扬儒学精神,把董子文化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当中,助推了全社会好学风、好民风、好家风的良好形成。2017年董子文化研讨会主题为:“家训·家规·家教”。景县注重以董子文化引导人们重视家训、家规、家教,传承好家风。他们组织创作了《董仲舒与董氏渊源论丛》、《董子名言》口袋书等一系列“董学”著作,组织开展董子文化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董子优秀文化、形成良好家风,培育好学风尚。几年来,景县多次组织举办“儒乡孝子榜”、“最美家风传承人”等评比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从而带动全社会形成以孝为核心的良好家风,让孝悌之道代代传承。在此基础上,他们以传承优秀的家训、家规、家教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董子故里美丽乡村建设火热进行中
我县在景县中学举办董子文化大讲堂--国防形势报告会
董子公园补植增绿工程有序推进
迎中秋 广川、龙华文化站董子园里来联欢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