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什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

学习强国 2020-05-28 17:51:27
分享:

  《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确保本次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认识。

  第一,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工程,只有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其正确的政治方向。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意志的体现和执行,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因此,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须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的是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地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更好保障全体人民根本利益。在这一过程中,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哪个方向前进、要达到什么目的,都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政治问题。只有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才能确保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确保红色政权、红色制度、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要坚决克服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的干扰、抵制西方政治思想的渗透,做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才能做好科学有效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建章立制历来是定国安邦之大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涉及党的领导制度完善问题,又涉及其他各方面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完善和发展问题;既涉及国家制度的更加成熟定型问题,又涉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这就需要从全局高度、战略高度进行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明确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明确哪些能改哪些不能改、哪些先改哪些后改,分清轻重缓急,抓住根本、突出重点,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集成效应。只有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推进,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令行禁止,避免各自为政、相互掣肘。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改革方案都必须由党中央研究决定,重要事情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不能擅自做主、先斩后奏。

  第三,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只有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才能凝聚全党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涵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事工作等各个领域,涉及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因此,这项重大战略任务,不是哪一级党委和政府或者哪个地区和部门能单独完成的,需要全党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需要更加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只有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发挥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充分调动各领域、各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既精准发力又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既是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完成好这项重大战略任务的根本保证。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