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衡水市发布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消费提示

衡水日报客户端 2023-09-19 17:13:45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日前,衡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合理理性消费,平安健康出行,及时规避风险,合法依规维权,度过一个舒心、快乐的假期。

  科学选购月饼,拒绝过度包装。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标明的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厂名厂址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是否齐全。对于以“无糖”“低脂”“保健”为噱头推销的月饼,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要仔细辨认食品的成分和配料,慎重鉴别,理性购买。此外,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一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包装层数,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所售月饼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三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看是否超标。

  注意饮食安全,注重节俭适度。消费者“双节”假期在外就餐时应选择有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餐饮店。就餐时,注意观察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尽量避免食用生食类、冷食类、野生蘑菇等食品。合理膳食,按需点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争做绿色、节俭消费者的实践者。同时,节假日商家通常打出各种促销优惠吸引消费者,消费者不要因为促销优惠而冲动消费,要货比三家,仔细甄别,谨防不法商家借打折、赠送、优惠等促销方式以假充真。要坚持理性购物,以免做出超出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购物行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合理规划出行,谨防旅游陷阱。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出行前检查车辆状况,进行必要的保养维护和检测,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合理安排出行线路,避免疲劳驾驶。选择旅行社出游时,消费者应理性对待低价诱导宣传,特别要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警惕“会员免费畅游”等明显低于合理价格的揽客行为,防止落入黑心商家陷阱。消费者要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的旅行社,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产品品质放在首位。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时,合同应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向12315或当地消费维权组织投诉,并提供有效维权凭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