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景县多部门联合发布春节、元宵节消防安全提示

景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4-02-08 17:01:43
分享:

  2024年新春佳节将至,春节、元宵节期间客流物流密集,节庆活动、旅行出行增多,用火用电用气增加,各类消防安全风险增大,景县教育局、景县民政局、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景县农业农村局、景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景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发布春节、元宵节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注意消防安全,平安祥和过节。

  一、社会单位要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放假前组织一次全面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整改突出风险隐患,落实节日期间各项消防安全措施。

  二、“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组织消防安全自查自改,主动拆除在门窗违规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主动消除火灾风险隐患。

  三、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歌舞娱乐等营业场所要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对全体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设有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的单位要严格值班值守,完善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加强防火检查、巡查。

  四、居民家庭要及时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离人关闭电源、火源、气源,不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自行车(电池)不要进楼入室。

  五、农村居民应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可燃杂物,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倾倒的炉灰应将余火浇灭,以防死灰复燃。不随意焚烧秸秆、麦草、垃圾、树叶等杂物。家禽、蔬菜大棚采取防寒保暖措施时,不要在火源附近堆放可燃物。

  六、电热毯不宜长时间通电,不要反复折叠;电暖器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在电暖器上直接烘烤衣物。人离开时要随手关闭电热器具的电源。

  七、社区、农村和养老服务机构要加强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和监护,提醒安全用电用气,不要卧床吸烟。卫生和养老服务机构要针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和老人制定专门的应急疏散预案,设计专门的疏散逃生路线;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要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安排专人对卧病在床、没有自理能力的患者和老人重点援救。

  八、教育儿童不要玩火,教会报火警、紧急避险和自救逃生等基本常识,假期要引导孩子绘制家庭疏散路线图并进行演练。提醒儿童不要将手或头等身体部位伸进有孔洞或缝隙的地方,不到封冻结冰的池塘、水库玩耍、嬉戏、冰钓或滑冰;发现有人溺水,未成年人不要贸然下水救援,在大声呼救的同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紧急求助。

  九、自驾出行时要检查车辆油路、电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留意安全出口、灭火器材、安全锤位置,遇到火灾时迅速安全有序逃生。

  十、家中发现火灾时要及时拨打119报警,成人可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参与初起火灾扑救,不能灭火时迅速离开现场,离开后不要再返回火灾现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