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景县要闻

景县:群众办事不出村 政务服务“零距离”

景县新闻网 2024-03-06 17:38:23
分享:

  为深入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延伸基层政务服务触角,景县聚焦群众需求,有效配置资源,完善工作方法,通过延伸服务网点、线下场景布局、线上场景拓展,全面构建“多点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体系,打造“办事不出村”综合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这天,景县杜桥镇草场村的村民牛志强向村综合服务站的电力联络员反映自家用电问题后,联络员立马联系了电力网格员,网格员通过线上操作和线下上门检查,及时解决了牛志强家的问题。

  景县杜桥镇草场村村民牛志强说:“在供电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村里我们就把电费交了,非常方便。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供电所”是国网景县供电公司为乡村客户提供的暖心服务模式。为帮助解决乡村产业发展及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难题,景县结合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推动电力便民服务进驻以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为主阵地的基层服务平台,通过乡镇供电所与村委会签订村网共建协议,建立了16个“村网共建”综合服务站,配置了电力服务宣传页等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利用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等政务服务应用平台,就能开展更便捷、更高效的电力服务。

  国网景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魏向雷说:“为满足客户用电需求,延伸乡村供电服务渠道,我县率先开展‘村网共建’试点工作,16个乡镇全面覆盖‘电力便民服务点’,为村民提供电费电量查询、缴费、用电业务受理等‘一站式’用电服务,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忧民之所虑,解民之所难。景县着力打造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加强村综合服务站建设与提升,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方面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村办理,实现服务效率高效化,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者“零跑腿”。截至目前,累计梳理融合共建村级服务事项71项,承载事项办件量达24000余件,真正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景县行政审批局一级主任科员赵立红说:“2024年按照‘政府主导、电网主动、政企联动、融合共建’的原则,景县行政审批局作为省级‘村网共建’试点,在去年实现了金融、邮政、供销社融合共建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电力便民服务进驻村综合服务站。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和功能,打造共建、共用、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确保群众好办事、办成事,把村服务站打造成老百姓的‘家庭驿站’。(记者郭亚旗 王天浩)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