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景县要闻

景县:节水“新质生产力” 助力春季灌溉

景县新闻网 2024-03-20 17:13:41
分享:

  当前正值小麦返青期,需水量明显增加。景县的智慧灌溉系统为小麦春季灌溉提供了节水“新质生产力”,让繁琐的田间管理变得便捷高效。

  在景县一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冬小麦农田里,指针式喷灌、伸缩式喷灌等多个节水灌溉设施正在有序运行,然而田间地头却见不到农户忙碌的身影,上千亩的麦田仅需一个人就能搞定。

  据介绍,该合作社安装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这种喷灌设备平时隐藏在地垄下,通过手机控制就可以进行浇水灌溉,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三亩多地的灌溉,每次灌溉一亩地的小麦,用40立方的地下水就足够了,比普通灌溉方式节省三分之一。

  据悉,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是利用先进的通信技术,将气象观察、土壤墒情监测等农业现代化设备与节水灌溉相结合,数据实时上传到农业云平台,为农户提供有利的耕作信息,并根据作物所需进行精准变量灌溉施肥,可满足不同长势小麦的浇灌需求。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李新说:“近年来,景县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指导种植户采用浅埋滴灌、指针式喷灌、伸缩式喷灌等不同节水灌溉模式,相比传统畦灌,既省人工又能达到节水效果,每亩节水80立方米左右,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水肥利用率。”(记者杨帅 卢新阳)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