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民生服务 >> 便民信息

衡水即将进入杨柳絮盛飞期!这样防护→

衡水日报 2024-04-03 17:40:59
分享:

根据市气象局
“2024年衡水杨柳絮始飞预报图”显示
今年衡水市的杨絮始飞期为
4月5日—11日间
柳絮始飞期为4月14日—19日

届时衡水市将进入杨柳絮“飞舞期”
预计会持续到5月下旬结束
约50天时间

  杨柳树为何要“飞絮”?

  杨柳“飞絮”实际上是树木试图繁衍下一代的一种方式,杨树、柳树均属于雌雄异株,飞絮来自雌株。春季雌花授粉后,会生成一个个绿色小蒴果。发育成熟的小蒴果逐渐裂开,白色絮状绒毛携带种子“破壳”而出,借助风力进行传播,这便形成了杨柳“飞絮”。这是植物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杨柳“飞絮”的时间与天气密切相关,晴暖干燥的天气非常有利于杨柳“飞絮”。一般来说,日平均气温达到14℃时,杨絮开始飘飞,柳絮在杨絮飘飞后一周左右,也进入飘飞期。正常天气情况下,始飞期后一周左右,进入盛飞期,这时超过80%的树木开始出现飘絮,盛飞期会持续一周左右。今年衡水自南向北陆续进入飞絮始飞期,时间相差5天左右,中南部地区杨絮始飞时间为4月5-8日,北部地区为4月9-11日,柳絮飘飞较杨絮稍晚8天左右。

  面对杨柳“飞絮”该咋办?

  杨柳“飞絮”期间,很多人会产生不适感,这是因为“飞絮”被吸入鼻腔、嗓子眼后,会引起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有人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反应。因此,过敏人群尽量要躲避“飞絮”。

  一般10时—16时是一天中“飞絮”高发阶段,此阶段易过敏人群要减少外出。在家时要关好门窗,一早一晚,“飞絮”少时再通风。若外出,一定要尽量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和护目镜,回来后,要及时洗脸、洗手,将身上“飞絮”清理干净。

  此外,杨柳絮富含油脂,一遇明火极易轰燃,且蔓延速度极快。所以,清明祭祀和外出游玩时要严禁野外用火,成年人不要随地乱仍烟头,小孩子也不要玩火,以免引起火灾,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