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创新创业

景县质监局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5-20 10:08

  景县新闻网5月20日讯(郑连池 姜宁 李维杰 郑海霞)近年来,景县质监局以做大做强质检事业、主动融入县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围绕地方特色产业集群,全面打造以国家质检中心为龙头、省级质检中心为骨干的特色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与政府同步调、和企业共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了给景县的支柱产业铁塔制造业和橡塑制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降低企业去外地检验检测的成本,该局主动作为、积极申请,经过反复的可行性论证,筹建了铁塔、橡塑两个省级检测中心,并提出在铁塔省级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国家级铁塔检测中心”的设想。将检验检测中心建设目标准确定位为“建成国家级检测中心,提供强大产业技术支撑,提升产业质量水平”。为顺利获得国家局批准,该局全员行动,全力以赴,不畏艰难险阻,在征地、资金等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为了建设一流的实验室,架构实力型技术机构,该局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资8000万元建成了6688平米的国检中心综合检测大楼,新购置了150余台套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高精尖设备。同时,为解决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成立景县铁塔产业研究院,聘请了中国金属协会薛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八位业内顶级专家担任技术指导。先后派出40余人次分赴国内、国外的高端检测机构,进行技能培训。目前,两中心检测能力均达到了国家级实验室要求,检测链条从单纯的产品检验延伸到产品的成分分析。两中心检测业务覆盖全国十几个省份,认证国际标准60余项,与国内外多家检验机构实现了互认。

  为了高质量推进技术平台建设,该局始终致力于建成产、学、研、检、用为一体的高端技术平台。在政府支持下,以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为依托,积极筹建了河北省塔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河北省铁塔产业技术研究院,现均已挂牌运行。初步形成了集检验检测、标准制修订、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其中,河北省塔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河北省首家落户县级局的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河北省铁塔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河北科技大学及6家铁塔龙头企业共建,实力进一步壮大。目前,两个平台运行平稳,取得了可喜成绩: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8项,制定地方标准4项,科技项目立项12项,获得省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共两项,获得专利8项,为企业产品研发、技术转化提供了平台支撑,实现了资源共享。

  通过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多元化投入,该局先后承担了2015年、2016年省级监督抽查任务。接受本地和全国各地铁塔、橡塑企业的委托检验共计3000余批次。建立了包含500多项国际、国内标准的数据库,为企业提供免费查询服务,协助企业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抢占标准话语权。连续5年被省、市质监局评为“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县纪委命名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15年,以铁塔、橡塑为核心业务的景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通过了CNAS实验室认可,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质监系统优秀技术机构”。通过一系列高标准、人性化服务,充分发挥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赢得了广大企业的认可,形成了良好的业界服务口碑。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景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新飞跃
景县大野庄村举办小麦高产技术应用交流会
景县质监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景县质监局强力推进科技创新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