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青兰乡

微生物肥料与有机肥的区别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7-18 07:12

     随着微生物肥料的兴起,不少农民难免会产生一种疑问,微生物肥料和有机肥到底有啥区别?
     首先咱们从微生物肥料与有机肥的定义上进行分析。
     “微生物肥料”俗称菌肥,从字面上看,就是含有有益微生物群落的肥料,它属于一种活体肥料,主要是通过它含有的大量有益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代谢来实现菌肥的作用。
“有机肥”也就是咱们俗称的农家肥,农家肥的主要来源是动植物,为作物提供包括多种有机酸、肽类以及包括氮、磷、钾在内的丰富的营养元素。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
从菌肥与有机肥的作用机理来看。菌肥实际上就是一群微生物群体,它可以给特定的作物提供对作物生长有益的微生物群,首先我们要明白微生物肥料并不是直接提供给作物营养的,菌肥是通过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为作物增加养分促进生长。以多孢菌的解磷作用为例,多孢菌通过代谢活动产生有机酸(氨基酸、草酸、延胡索酸等),这些酸一方面直接溶解土壤中难溶性磷酸盐,也能从难溶的无机磷灰石中释放出正磷酸盐。而有机肥是直接给作物提供营养元素的。有机肥在土壤中通过不断地矿化,可持续较长时间的为作物提供多种营养还有活性物质,尤其是有机物中丰富的碳源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
    最后咱们从他们的作用来看看菌肥和有机肥的不同之处。微生物肥料有四大主要作用,其中有①增加土壤肥力、②防治有害微生物、③促进植物增长、④提高作物品质。还是以多孢菌为例来讲这四个作用:1)多孢菌驶入土壤后,能够分解固化的无机盐分,使其成为植物可吸收利用的营养,这样就降低了盐分含量,缓解了土壤的盐渍化,消除了土壤板结,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提高了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并清洁了土壤,从而增加土壤的肥力;2)多孢菌生长过程中能代谢分泌细菌素(枯草菌素、多粘菌素、几丁质等)、脂肽类化合物、有机酸类物质等,这些代谢产物可有效抑制病原菌的生长或溶解病原菌,以致杀死病菌,高抗重茬;3)在适宜培养条件下,多孢菌菌株产生的具有促进作物生长功能的活性物质包括赤霉素、吲哚乙酸、细胞分裂素等,提高作物生长刺激素的水平,从而促进作物生长繁殖。4)多孢菌增加农产品中有效营养成分,如面粉中的面筋含量、不同大豆中的油脂含量、蛋白质含量,蔬菜瓜果中的维生素、糖的含量,进而提高了作物的品质。有机肥的作用就是,它的营养比较全,肥效持久稳定。有机肥具有激活土壤酶的活性,同时也可以促进根系发育。有机肥还可以为土壤微生物活动提供能量和养料,促进微生物活动,加速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活性物质等能促进作物的生长和提高农产品的品质。
   最后简单的总结下,从营养含量上看,普通的微生物肥料不含有营养元素,有机肥含有低量的营养元素。从肥效上看,微生物肥料见效时间长,但作用久,只要微生物活着就有效果,微生物活性越强肥效越高,有机肥见效相对较慢但作用时间长,养分利用率高。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选购复合肥 包装也重要
如何有效提高化肥利用率
棉花盛花期田间管理措施
当前玉米田间管理技术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