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龙华镇

记景县龙华镇东苏古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明建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7-18 07:12

强村富民领路人
——记景县龙华镇东苏古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明建

  

 

  在衡水市景县龙华镇东苏古庄村,有这样一个人——他谦和稳重、朴实肯干、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一提起他,村民们都会翘起大拇指,对他赞不绝口。他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孙明建。
勇挑重担解难题
  过去的东苏古庄村,“两委”班子老化,经济发展缓慢,村庄环境脏乱差,群众迫切盼望有一位年富力强的当家人能够尽快改变村庄落后面貌,引领他们增收致富。面对龙华镇党委政府的信任和东苏古庄村近千名群众的热切期盼,2013年3月,时年42岁的孙明建耐心说服家人,毅然放弃从事多年的橡胶制品业务,回村参加选举并成功当选为东苏古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明建一上任,就带领村班子进行走访调研,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村班子会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最终确定了“一年硬化村庄道路、二年流转集体土地、三年建成美丽村庄”的发展思路。

  “说了就得算,定了就得干”,工作思路明确后,孙明建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多方筹集资金,上任第一年,就完成了1300米的村主街道和连村道路硬化任务,更换节能路灯43盏,彻底改变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落后状况,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为了解决浇地难、浇地贵问题,他还及时铺设了1500米防渗管道,确保村里每一亩耕地都能旱涝保丰收。不到一年时间,孙明建就带领村班子办了村里多年想办而办不成的事,村民们高兴了、服气了,对新班子也更加信任支持了。

 

大胆创新谋富路
  东苏古庄村有耕地面积1997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群众经济收入普遍较低。孙明建认为,要想带领村民过上幸福富裕的好日子,单靠发展传统农业是行不通的。他经过与“两委”班子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达成了思想共识:通过推动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集约经营,最大程度发挥土地效益,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为此,孙明建带领班子成员走家入户,积极动员村民流转土地,苦口婆心讲解土地流转带来的种种好处。一次说不通就两次,白天找不到人就晚上去,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仅仅用了三个月,该村就成功流转土地1000余亩。有了村民的支持,他又多次找到有实力、有经验的外地客商,希望投资该村农业项目。在他的积极争取下,一名外地老板和一名本村致富能人分别投资成立了亿田和茂林农业合作社,以每亩1000元的租赁价格,对东苏古庄村1000亩耕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同时承诺优先为该村群众提供工作岗位。目前,该村大部分年轻人彻底摆脱了土地的束缚,纷纷到坐落在龙华工业基地的企业打工,稍微上了年纪的村民则到位于本村的农业合作社打工,每年人均增收八千多元。“俺过去和要饭的没啥区别,眼下房跟车都有了,真得感谢孙书记!”该村62岁的孙宝菊老人过去以卖糖葫芦为生,家境并不宽裕,如今给儿子盖上了新房,购买了小轿车,新媳妇也娶进了家门。
美化环境树新风
  过去的东苏古庄村,杂草丛生、青苔遍地、蚊蝇成群,村民们无奈地自嘲:“放羊的不用出村,串亲戚的不愿进村。”为了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孙明建先后带领党员群众代表到冀州北内漳、桃城北苏闸等先进村庄参观学习,形成思想共识后,他积极带领村民,清除垃圾、种植花木、制作文化墙,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全村绿化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道路两侧铺设花砖2.4万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0余处,硬化道路1.2万平方米,粉刷墙面4万平方米,东苏古庄村从此旧貌换新颜。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村民精神文化追求也有了提高,为了满足群众愿望,孙明建竭力改善休闲娱乐环境,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先后修建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和22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还修建了占地20余亩的水上公园和森林公园。由于建设资金存在缺口,孙明建在倡导本村致富能人捐助款物的同时,个人还主动垫资20多万元,确保了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如今的东苏古庄村,街道宽阔平直、花木错落有致、桥榭相映成趣……三年来,孙明建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将东苏古庄村的美好蓝图一一变为现实。面对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群众的由衷赞誉,孙明建没有丝毫满足,他心里还装着一个更大的计划:以农业合作社为依托,建设一处集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千亩农业生态观光园,让村庄环境变得更加美丽,群众生活更加富足。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源 衡水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市领导王金刚参加并指导我县龙华镇贾吕村村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景县·龙华国际现代物流装备产业园专题推介会举行
龙华镇中学学生到敬老院慰问老人 传递爱心
景县龙华镇一农场100余亩育种小麦被烧毁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