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留府乡

玉米中期管理技术要点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7-26 07:47

  玉米中期田间管理要重点抓好五项技术措施落实,促进株壮、穗大、粒多,构建合理产量结构,力争打好丰收基础。

  一是及时追肥。改传统“一炮轰”施肥方法为根据玉米生长发育需求分次追施,用肥结构上氮、磷、钾配合施用,通过化肥深施、水肥结合提高肥效和肥料利用率。要重施穗肥,在玉米大喇叭口期(第11片~12片叶展开)前追施总氮量的50%,采用沟施或穴施提高肥效,促穗大粒多。

  二是及时浇水。拔节孕穗期玉米生长迅速,水肥需求旺盛,而七、八月份天气炎热,田间蒸发量大,及时灌溉是玉米夺高产的重要保证。其中,大喇叭口期是玉米雌雄穗分化发育的关键时期,是玉米全生育期的需水临界期,遇旱易形成“卡脖旱”,对产量影响很大。因此,玉米中期管理中要注意浇好“攻穗水”,避免“卡脖旱”,促进穗部发育,争取穗大粒多。

  三是及时防治病虫害。玉米生育中期是玉米螟、玉米蓟马、二点委叶蛾和玉米大、小斑病、褐斑病等病虫害的高发时期,要切实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防治玉米螟可用50%辛硫磷乳油、90%晶体敌百虫、48%毒死蜱500毫升加适量水,拌25公斤细沙或细干土,每株施2克~3克丢心;或每亩用Bt乳剂200毫升制成颗粒剂丢心,防治玉米螟幼虫。玉米穗期用20%三唑酮乳油、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7天~10天1次,连喷2次~3次,防治玉米叶部、穗部病害。

  四是及时中耕培土。中耕培土可疏松土壤、铲除杂草、蓄水保墒、促根发育。在喇叭口期应连续中耕两次,深度5厘米~7厘米,行间深一些、根旁浅一些。结合中耕培土雍根,增厚玉米根部土层,利于气生根形成伸展,增强抗倒能力,培土高度10厘米以内为宜。

  五是做好防灾减灾。秋粮生育期短,期间自然灾害多,各级农技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观念,以抗旱排涝为重点,抓好秋田抗灾减灾工作。玉米生育中期喜水但不耐渍,对土壤通气要求高,田间长时间积水易导致玉米生理代谢失调,植株干枯,严重影响产量,因此,秋田遇涝要及时开沟排水和中耕散墒。同时应坚持抗旱除涝两手抓,遇旱及时浇水,保证玉米水分需求。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当前玉米田间管理技术
棉花盛花期田间管理措施
棉花花铃期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苹果幼果期管理技术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