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梁集乡

记衡水市景县梁集乡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樊敏章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8-01 01:20

为村子奉献一生

  ——记衡水市景县梁集乡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樊敏章
姜宁史建国李维杰

 

  

  今年69岁的樊敏章,自1978年担任衡水市景县梁集乡河沟村党支部书记至今30多年,带领河沟村群众依靠党的好政策,使河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私”的精神流淌在他的血液中
  《道德经》中说: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耶?故能成其私。
  这个庄稼汉的言行无不流露着《道德经》中“不为己”的无私思想: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1978年,河沟村村班子进行改选,樊敏章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首先对班子成员约法三章:“不好吃、不懒做、不手长”,明确表示当干部不能为个人谋私利,要一心为民办好事、办实事。38年来,村“两委”班子彼此做到了“不挑理、不埋怨、不攻击”;他从未报过一分差旅费,从未报过一盒烟、一瓶酒的费用,也从没拿过村里的一分补助;村里的15眼灌溉机井,管理人员都是群众民主推举的。
  为了改变河沟村贫穷落后的面貌,让父老乡亲尽快富起来,他殚精竭虑、废寝忘食,想着法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他成了全村的“大忙人”:借改革开放春风,他带领村民经营粮油批发。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经营粮油的农户达到50多户,河沟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粮油村”。
  为了开辟新的致富途径,2006年,樊敏章率先在全村养起了猪,在掌握了养猪技术有了效益后,他又号召、带领全村群众一起养猪致富,现在全村养猪规模30头以上的就有20多户。2009年,他帮助扶持村民李东峰建起了鲲鹏橡塑制品有限公司。
  樊敏章为河沟村开辟了一条又一条致富之路,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目前,村内拥有固定资产超1000万元的企业2家、超500万元的企业3家,解决了本村100多个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竭力”的态度印证在他的言行中
  樊敏章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竭力”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了能给村里干好事、办实事,他做到了“三不怕”:不怕跑腿、不怕说话、不怕使脸求人。
  多年来,为了改善群众的生产条件,他积极跑市、县、乡相关部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并动员群众筹集资金150多万元打深井15眼,铺设防渗管道20000多米,家家都通了自来水,解决了群众浇地难、吃水难的问题。同时,他又充分利用江江河流经本村的优势,投资十几万元清理河渠1500米,建起了扬水站,实现了地下水与地上水的全覆盖综合利用。
  1995年,樊敏章带领村“两委”班子集资修路,在动员会议上,他带头捐款5000元,仅用3天时间就筹措修路款8万多元。为了节省资金,他亲自带领群众运土、砌路搬砖,用8万元铺通了预算10万元的油面马路,并安装路灯60盏。
  2000年,梁集乡启动电改工程,樊敏章抓住这个机会,跑县、乡部门协调沟通,带领干部群众集资改造农电,党员干部带头出义务工,创下了当时全乡电改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群众受益最大的三项纪录。同时,他带领“两委”班子推动新民居建设,建成1栋4+1楼房。
  2013年,樊敏章又借基层建设年驻村帮扶之机,对村内原油面路进行了升级改造,硬化水泥路3300米,新铺砖路3200米,彻底改变了行路难问题。他们还启动新民居二期建设,新建两栋居民楼,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2015年,河沟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投资25万元修建了休闲广场,投资30万元建立了村级养老院。
“撂平”的“霸气”继续引领群众前行
  因为樊敏章没有私欲,为大伙办事又竭尽全力,村里的事情就好办,就容易“撂平”。
  他知道“惠能使众”,虽然给大家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但他从不居功,一直保持低调,对村里的乡亲不论穷富,一律尊重厚爱,不管有什么困难,能帮则帮、能跑则跑。在计划生育、邻里纠纷、婚丧嫁娶等事上,他公平公正、尽情尽理,大家心服口服。
  为什么婚丧嫁娶能够移风易俗节俭着办?原来过去遇上婚丧嫁娶红白理事会说了算,难免会有乱插手的问题,现在他放手让本家负责操办,理事会积极配合,麻烦事少了,办事也顺利了。
  千难万难,皆因“私”字在障碍;左右逢源,全凭“公”心诚动天。回首38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经历,樊敏章说再苦再累也没事,也值,觉得没白干。

  (责任编辑:water)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衡水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龙华镇东苏古庄村:干群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梁集乡大王庄村: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建设和谐美丽乡村
记景县龙华镇东苏古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明建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