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巾帼风采

河北邯郸妇联发展妇女手工业助力精准扶贫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3-24 15:30

  “发展妇女手工业,不仅仅是帮助农村贫困妇女增收创收,也帮助她们进一步坚定脱贫意志,认识到只要勤劳肯干,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河北省邯郸市妇联主席王玉双说。

  近几年,邯郸市妇联把帮助贫困妇女群众脱贫致富当做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开展各类特色技能培训,全力拓宽妇女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妇女手工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切实为贫困妇女群众带去了实惠。

  肥乡区旧店乡温庄村的小李,丈夫在她生下小儿子之后不久就因车祸去世了,两个孩子嗷嗷待哺,还有公婆要赡养,沉重的生活担子落到了小李单薄的肩上,她甚至一度有了轻生的念头,“幸好妇联给我介绍了手工加工的活儿,让我凭自己的双手能够养活这一大家人,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勇气。”现在,小李的公婆帮着照顾孩子,她每天手指翻飞,忙着手工编织,赚钱养家,生活过得紧张而充满希望。

  在永年区北杜社区的家庭手工业基地,忙碌的高谈芹、张秋枝和刘美芹三个大姐一边做着手里的虎头鞋和布头鞋,一边感慨着,她们给自己大致算了一笔账,她们三人的加工数量折算工资,在近十天时间里,平均每人能收入600多元,给她们这些农村贫困妇女带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目前邯郸市具有中等以上规模的妇女手工业基地50余个,涵盖绣、编、织、画、雕等多种工艺,2000余种产品,多项技改取得国家专利,15项被评为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具备较为娴熟手工业技能的妇女达12万人,有30余万名女性从事手工加工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这两年,邯郸市妇联还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的“家庭手工进社区、扶弱帮困促和谐”示范项目,使得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加入到手工编织的队伍中来,用辛勤的汗水摆脱贫困。

  2017年,为推动邯郸妇女手工业再上新台阶,邯郸市妇联于2月27日召开全市家庭手工业促进精准扶贫推进会。“在新形势下,邯郸市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围绕精准扶贫的工作大局,依托各级手工业协会和手工业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培训,提高农村妇女的就业创业能力,使‘笨手’变‘巧手’,同时协调市各级部门支持,全力争取全国、省、市的各类手工项目,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王玉双说。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中国妇女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政府副县长郑丹带领县妇联同志开展“三八”慰问活动
县妇联举办庆“三八”文艺联欢会
孝老敬亲模范孔秀菊参加衡水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县妇联举办庆“三八”文艺联欢会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