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民生在线

景县龙华镇的草根明星——窦平正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5-11 18:39

  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民间艺人,能自编自导自演各类文艺节目;他的作品根植于乡土,取材于现实生活;他满口是乡俗俚语,俏皮话、歇后语张嘴就来;他多次获得省市文艺汇演大奖,并登上了央视舞台,成了老百姓心目中的大明星……他,就是景县龙华镇大冯古庄村村民窦平正。

  少年入剧团渐成台柱子

  今年49岁的窦平正自幼喜欢文艺,热爱表演。八九岁时,他就模仿来村里演出的演员喊嗓子、唱段子,伸胳膊踢腿样样一丝不苟,有模有样。河北梆子剧团的一位名角曾抚摸着他的头说:“嗯!这小孩儿行,是棵好苗子!”

  窦平正13岁考入景县河北梆子剧团。他刻苦学习,努力练功,样样走在学员们的前头。两年后,他开始登台表演,凭着对艺术的酷爱和执着,渐渐成为剧团里的台柱子。

  夫唱妇随闯出名气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窦平正的事业风生水起之时,景县河北梆子剧团因入不敷出,被迫解散。窦平正无可奈何地回到家乡,但无论多忙多劳累,心底那颗文艺之心都不曾被泯灭。他唱在田间,舞在地头,没有观众就把乡亲们请来,没有剧本就自己动手创作……

  窦平正对文艺的执着,赢得了同样喜爱文艺的妻子孙丽的支持。她积极配合丈夫,把身边有意义的人和事编写成剧本,借助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热情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抨击社会不良现象。他们夫唱妇随,同台演出,因为演的、唱的都是老百姓身边发生的事儿,有血有肉,活灵活现,深受乡亲们的欢迎,夫妻俩在周边市县也逐渐有了名气。

  自创小品连获殊荣

  1998年10月,山东省宁津县有关部门慕名辗转找到了窦平正,请求其自创小品,并代表宁津县去参加德州市文艺汇演。时间紧迫,他们夫妇边写边改边排练,自编自导自演了小品《说句心里话》,由于剧情真实可信,语言妙趣横生,表演惟妙惟肖,一举夺得德州市文艺汇演一等奖,一炮打响,意外的成功,使得窦平正一发不可收。紧接着,窦平正夫妇应部队邀请创作了小品《探亲》,并在军民联谊会演中荣获特等奖;2000年,他们夫妇编排的小品在衡水市小品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并连续三年荣获衡水市小品大赛一等奖。2001年,在河北省戏剧戏曲调演中,夫妇俩的小品荣获编剧导演演出二等奖和突出贡献奖。

  被评为河北省农民文艺之星

  2005年,窦平正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新春特别节目,与小香玉,江涛等知名艺术家同台演出。他朴实的语言,出色的表演,得到了文艺界专家的认可,被称为“小品窦”。央视《生活五六七》栏目以《寻访“小品窦”》为题,对他进行了专访。紧接着,《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对他们夫妇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2年,窦平正被评为河北省农民文艺之星,成了名副其实的草根明星。之后,笔者握着窦平正粗壮的大手说:“老窦,加油吧,咱老百姓都期待着你更上一层楼。”

  窦平正挺了挺腰杆,昂了昂头诙谐地吟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是啊,演艺之路不会是平坦大道,但愿这位草根明星的路越走越宽广。

高长顺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衡水晚报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威海: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百姓心上
县妇联举办庆“三八”文艺联欢会
“永远跟党走,建设新景县”文艺汇演在北留智镇举行
景县:文艺巡演宣传“党的声音”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