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文明创建

景县人民法院发挥“一乡一庭”作用 努力做好诉前调解工作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6-01 15:55

  景县新闻网网6月1日讯(郑连池 王会玲)为切实打造司法为民窗口,充分发挥“一乡一庭”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景县人民法院三措并举,努力搞好“一乡一庭”调解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7年1—5月份,景县法院诉前调解、诉调对接、一乡一庭等工作中,从源头上共化解案件56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个百分点,进入诉讼的案件减少,减轻了审判压力,也减轻了信访压力。收到了促进司法公正、减少矛盾纠纷和案结事了的多重实效。

  一是选任高素质审判员,努力构建调解网络。加强“一乡一庭”职能任务,优化人民法庭的人员配置,选配政治强、业务精、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法官担任人民法庭庭长,热爱司法工作、文化水平较高的工作人员担任书记员,主动与村委会等有关部门共同构建调解网络,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二是培训高素质陪审员,大力推进诉前调解。强化调解优先意识,大力推进诉前调解。正确行使法官的释明权,以多种方式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举证规则及诉讼风险。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指导工作,引导人民群众把调解作为处理案件的首要选择,积极配合辖区法庭法官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在提高案件的调解成功率和自动履行率上下功夫,把大量的民事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前,切实做到“调”出和谐,“解”除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建立诉调联动机制,拓诉调对接工作领域。积极拓展诉调对接工作的领域。在立案审判环节,将调解工作室的调解与立案调解、案件速裁等工作加以整合;在判后释明环节,邀请相关部门和人员协助法院共同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在执行环节,邀请相关部门和人员参与执行和解工作。最大化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使基层法庭担当起“促一方平安,维一方稳定”的重任。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景县司法局深入基层 扎实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景县司法局召开全县法律援助暨法律服务工作会议
景县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全国法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景县人民法院召开“百日执行攻坚会战”专项活动动员大会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